2009年12月25日星期五

《陪你到最后》

圣诞佳节大家应该过的还好吧。对我来说,算是个休息天。

之前从Ah Ket的部落格看到他对这本书《陪你到最后》的观后感,话说,会是一本很感性,看了会流眼泪的小说。就是这样的缘故,挑起我对这本小说的兴趣,进而有幸地从他手里借到这本书来看。



内容简介:

荷蘭人手一冊的小說!

讀完它,你將在憤怒與淚水中,失去對愛的判斷……
面對罹癌不久人世的妻子,他不離不棄貼心陪伴;
卻因孤獨恐懼症,他無法停止出軌背叛……
每個人都在問,這樣的愛,到底是不是愛?

  穩當的工作+美麗的妻子+可愛的女兒=全西半球最幸福的夫妻。就在史丹自認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切全都降臨在他身上時,一個玩笑般的考驗,打碎了他的美夢。

  乳癌這個該死的病,在一次誤診後,徹底在妻子卡門身上蔓延開來。他陪伴卡門度過一次次無趣的治療,他看著卡門因化療掉光的頭髮、因手術失去一邊乳房,安撫她不安的情緒……他不知道自己現在所做的一切,到底是責任、同情,還是愛?他只知道,卡門需要他。

   而史丹心裡的魔鬼──孤獨恐懼症(一種心理疾病)卻又讓他無法克制地不停向外尋歡。卡門一直都知道他這個從年輕時就有的病態心理,但樂觀的她總認為自己 可以用愛讓史丹忘記那總是不請自來的孤獨感。然而,在壓力、忙碌後,甚至是照顧卡門的無力感下,心裡的魔鬼仍會牽著他的手,讓他不停做出外遇出軌的舉 動……

  看似衝突的愛與背叛,巧妙地融合在幽默的文字裡,樂觀風趣的卡門、不離不棄陪在身邊的史丹,一段段誠實又溫暖的對話,帶我們看清楚在愛情中最不敢面對也最不完美的部分。

我常爱往书局跑,东摸摸西看看,有啥书本可以看的。但是近年,都甚少看小说的习惯,因为自己的看书的耐力的确是下降了,晚上临睡说要看书,往往都是看了一两页就睡着的了。之前因为有飞澳洲的机会,有比较多的等候登机的时间,于是,就带在身边看。

我觉得可能是因为一开始就有先入为主的观念,认为自己一定会感动的哭,免得[让人笑话],所以自己是稍有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。看到罹患乳癌的卡门,因为医生的误诊,让她经历了痛苦的化疗和失去一边乳房的煎熬,我的心也跟着故事的起伏纠在一起。她的丈夫,史丹,称不上是完美丈夫,虽屡次出轨,但是依然陪着她度过难熬的日子,其实也让人怜悯。我没有卡门大量的心胸,明白自己(卡门)不能满足丈夫的生理要求,进而[默许]史丹在外头有其他的女人。我尊重每个人对性的定义都不一样,恕我还是难以了解书中的史丹一有性趣,就一定要行动的逻辑。

一旦原本和谐的家庭,在癌症的笼罩下,夫妻之间的感情难免有磨擦,演变成之间的缝隙,史丹和卡门也不例外。让我感动的是,在卡门被医生宣告不能被医治的时候,连吃下的东西都不能消化,会被呕吐出来,人也跟着日渐消瘦,甚至连下床走动都没什么力气,史丹却还是小心翼翼的抱着卡门,替她抹身洗澡。史丹虽然厌恨癌症对他家带来的种种厄运,他仍然尽心尽力的维护着卡门。最让我不能忍泪的一段,莫过于卡门选择离开痛苦,跟家人告别的时刻。生离死别,能不叫人动容吗?还记得当时的我是已经坐在飞机座上,其实想不让人看到,但是泪还是悄悄的滑下来。

也许有时候,自己也爱胡思乱想,当然也想过如果自己是女主角的话,我又会是怎么样。不过自己也明白,这是命运的安排,多想也无谓,只能为自己每天健康的存活,心存感恩。

3 条评论:

  1. 哇! 抓木啦!
    尽然幻想自己是女主角~~~
    还是活的健健康康,开开心心的好~~~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嗯真的很伤感的故事,如果,我是女主角我想,我也会默许男人去外面找发泄,毕竟男人的心和诚实度比不上忠诚的女人,不是吗?
    我也对它有兴趣了!

    回复删除
  3. Ah Ket:没有幻想我是啦~~~ 只是真的很受不了卡门交待她要安乐死的意愿过后的发展啦~~~ 所以很感恩自己现在的状况。

    公主:哈哈~~看来的你的容忍度真的比我好。也许,理论上我是这样认为,但是,当事情真的发生的话,也许会有不同的想法。

    回复删除